学院简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2020年7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新设教师教育学院,原教师素质训练中心整体并入。新成立的教师教育学院,继续强化教师教育在学校的中心地位,加强对师范生职业技能训练的指导和认证,着力提高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聚力打造教师教育特色品牌。

学院以陶行知“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念为指导,以教师素质训练中心(湖北省高校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教学平台,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培养和打造学校师范教育特色品牌——“行知实验班”。实验班通过强化教师职业认知、教育教学能力和实习实践环节,旨在培养“乐教、适教、善教”的基础教育优秀教师。迄今,行知实验班已经成功举办十届,从实验班结业的学员绝大多数顺利通过严格的程序进入了中小学、政府机构、知名教育集团、大中型企业等单位就业。

学院(中心)总建筑面积超过2000平米,各类教师实训教室18间,全天候为师范生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和校内外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服务。

学院(中心)还为校外中小学教师在职培训提供服务。每年培养和培训数千人次,培训效果良好,赢得了广泛社会声誉。2008年被评为“湖北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被评为“湖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5年被评为“湖北省高校(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9年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学院围绕师范生人才培养探索实践的“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的3S模式”和“双联涵养教师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分别于2013年和2017年两次获得湖北省高教教学成果一等奖。

《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武汉晚报》等中央和地方媒体,曾多次对我院师范生人才培养的改革实践进行专题报道,新华网、国务院等门户网站也曾转载和报道“行知实验班”的培养模式及取得的经验。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挪威等国外教育同行,国内一些师范大学,每年多次来学院进行考察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