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班简介

行知实验班简介

行知实验班创建于2010年,以陶行知“教、学、做”合一教育理念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师范大学时提出的希望广大师生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以教师素质训练中心(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教学平台,整合校内外优质教师教育资源,通过强化教师职业认知、教育教学能力和实习实践环节,为基础教育打造未来卓越教师。

一、学员招生

每年5月,从大三师范生中,通过考察前三年学业成绩和面试,遴选80120名(文科、理科各4060名)师范生进入行知实验班。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提前至12月大三上学期结束时招生。12年来,行知实验班共招生文科班学员586人,理科班学员586人,共计1172人。

二、培养目标

行知实验班旨在培养“乐教、适教、善教”的基础教育优秀教师。具体目标包括:①形成对教师职业的高度认同;②具备高尚的教师职业道德情操;③具备扎实的专业功底和教育教学能力;④具备出众的表达与演讲能力;⑤具备较强的教育反思与研究能力;⑥“一人一艺”(在音乐、美术、文体等方面至少打造一样特长);⑦具备终身学习与发展的意识与能力。

三、培养特色

(一)“模块递进式”的课程设置

课程体系由“课堂教学技能→教师口语技能→班主任工作技能→书写技能→课堂教学生动性修炼”五大模块构成并逐级递进,教学形式包括专项技能实训、微格教学、案例研讨、教学观摩、教学见习、伴岗实习,通过强化训练提高教育教学综合能力。

(二)“三导师协同”的学业辅导

师资团队由大学教师、省市教研室中小学教研员和中小学一线优秀教师三支队伍构成,全程参与课程教学与学生辅导。每位实验班学员会被安排一名学业导师,学业导师负责学业指导和科研实践训练。学业导师与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中小学实习指导教师一起构成学业辅导“三导师”。

(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

行知实验班的教学强调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教师在教学中会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主要包括流程分解法、案例教学法、自主修炼法、名师示范法、角色协同法、任务驱动法等。

(四)“名校体验式”的实习实践

精选优质武汉市中小学校,如华师一附中、武汉中学、武珞路中学、华科附中、武汉小学、武昌实验小学、水果湖小学等名校作为实验班学生的见习与实习学校,对实习授课时数严格要求,派实习带队教师全程参与指导实习生的听课、教学研讨与备课、授课活动,实习结束后开展集中总结与反思活动。

(五)针对性的入职考试强化训练

行知实验班的就业目标明确,就是打造中小学优秀教师。依据“国标省考县用”的原则,行知实验班注重加强入职考试的针对性培训,同时与地方教育主管部门通力协作,帮助毕业生顺利走上教师岗位。

四、培养成效

迄今,行知实验班已经成功举办十一届,培养了1081名优秀师范毕业生。统计显示,超过80%的行知实验班学员从事中小学教育。从就业地区看,50%在武汉就业,外省就业占比10%,湖北省其他地区占比40%。尤其是第十一届行知实验班开始进行了改革,提前半年介入培养(大三上学期结束的寒假开始),敞开式无条件报名,历经行知初阶营、进阶营和预备班的学习培训,并经笔试面试综合考核最终录取82人,在不久前结束的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对二师行知班校招中成功录取19人,笔试和面试成绩优秀。

五、社会反响

行知实验班毕业生立足岗位,发挥优势,在湖北基础教育已暂露头角。光谷四小赵禄祺获2019年湖北省新锐班主任、光谷二十六小王佩获2020年武汉市小学语文青年教师教学比武一等奖。

《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人民网》对行知实验班的培养模式和育才方式进行了深度报道,引发了社会关注。

教育部教师司司长任友群、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等分别对行知实验班进行了实地考察并给予了高度肯定。

以行知实验班培养改革实践为基础,申报的“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的“三S”模式”、“双联涵养教师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分别获得2013年、2017年湖北省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湖北大学师范学院、苏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北方学院等高校领导和专家先后来学校考察行知实验班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