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167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广大教师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在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20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教师节重要寄语,亲自为全国教师点赞: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广大教师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国广大教师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0年,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以落实中央4号文件为抓手,坚决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和部党组决策部署,聚合力、抓落实,推动教师队伍补短板、提质量、强管理、重保障,各项工作在奋进中落实,在落实中提效,教师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回顾过去的一年,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感到沉甸甸的。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教师队伍建设如何开好局、起好步,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面向‘十四五’,教师队伍建设必须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找准教师队伍建设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以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破除教师发展方面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教师队伍从专项管理向现代治理转变,实现教师队伍从基本支撑向高质量支撑转型。”

谈及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友群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师节重要寄语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大做强教师教育体系、狠抓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提升教师培养培训质量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持续着力,推动教师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突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人民教育》: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也是近年来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请问,新的一年在这方面将有什么新举措?

任友群:2020年,我们召开了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提出健全分类查处和集中通报工作机制等6个方面37条举措;建立教职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持续加大师德违规查处和曝光力度,加强师德师风工作平台与师德师风基地建设。

2021年,我们将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强化师德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深化拓展师德师风治理成果。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有针对性地开展“四史”和国情教育,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当前,师德失范问题仍有发生,师德师风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长效机制。我们将统筹落实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推进深化落实新时代幼儿园、中小学、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落实分类查处和集中通报工作机制,建立师德失范行为通报警示制度。着力完善教师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大力选树和表彰优秀教师,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人民教育》:教师强则教育强。教育高质量发展最终取决于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请问今年准备如何强师?

任友群:“十三五”期间,教师队伍建设呈现政策支撑体系更全、规模与质量并进的特点。特别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将教师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与随后印发的师德师风建设、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教师减负、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等多个文件一起,构建起完备的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制度体系。

面向“十四五”,教师教育层次亟待提升,师范院校支持力度有待加大。2021年,我们将深入落实教师教育振兴决策部署,着力加强体系建设、提升培养层次、推动综合改革、做好特色评价,推进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具体来说,将推进实施新时代强师计划,加大对师范院校支持力度,推动师范院校聚焦师范主业、提升培养培训质量。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工作。建设国家师范教育基地和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做大做强教师教育体系。完善师范生公费教育制度,提升师范生培养层次,改革师范人才培养模式,改进师范院校评价,引导师范院校把办好师范教育作为第一职责。完善教师培训机制,发挥名师名校长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推动教师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切实提升教书育人能力素质。

在职业教育中,全面深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双师型”职教教师和教学团队非常短缺,急需建强建优国家级职教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引领“双师型”职教教师队伍建设。我们将加强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建设,研制“双师型”职教教师认定标准,印发新周期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分批遴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推动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和产业导师库建设。

在补齐教师队伍短板上再发力

《人民教育》:目前,不少乡村学校硬件设施有了极大的提升,甚至好过相邻的城镇学校,但教师水平与城镇教师依然有相当的差距,这也决定着其教育教学质量的上限。请问,新的一年准备如何解决这一难题?

任友群:2020年,教育部会同中组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乡村教师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召开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暨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现场推进会,全面部署深化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改革工作;加大定向培养力度,为农村学校培养约10000余名具有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骨干教师;对口52个未摘帽县等重点地区开展六大人才支教工作,实施精准帮扶;深入实施“国培计划”,培训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超过100万人次。

面向“十四五”,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仍然存在短板弱项,乡村学校结构性缺员比较严重,乡村教师专业素养仍需不断提高,职业吸引力仍需加强。2021年,我们将督促指导各地深入落实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加强统筹力度,加大经费保障,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着力解决师德师风、职业发展、编制配备、交流流动、地位待遇等影响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努力造就一支热爱乡村、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乡村教师队伍。

《人民教育》:在欠发达地区教师培养培训力度上是否还会有所加强?

任友群:欠发达地区高素质教师数量不足、能力素质亟待提升。我们要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力度上下功夫,印发实施“十四五”时期“国培计划”,启动国家级优秀农村教师定向培养工作,大力推动实施地方师范生公费教育,努力让优秀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人民教育》 :是否还有其他“补短板”举措?

任友群:学前教育师资缺口还比较大,我们的工作力度也在加大。截至2020年底,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出台了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或生均财政拨款标准、普惠性民办园补助标准,有20个省份出台了公办园教师编制标准。2020年全国招聘61万余名高校毕业生补充到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其中学前教育阶段有10余万人。今年要继续加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探索开展学前教育阶段“特岗计划”试点,为学前教育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此外,整体上看,目前基层一线优质师资短缺问题依然存在,教育教学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需要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我们将选派援藏援疆支教教师,推动对口省市与受援地加强工作对接。扩大实施银龄讲学计划,面向社会招募退休教师到中小学校支教。深度推进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根据中央部署,调整完善选派方案,做好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计划教师专项计划。

持续提升教师职业获得感,减轻教师负担

《人民教育》:教师工资待遇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这几年经过努力,各地义务教育教师的工资待遇问题都受到了普遍重视,目前落实情况如何?

任友群:持续抓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仍是一项需要付出努力的工作。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新时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教师工资待遇落实保障不到位,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相匹配,不符合建成教育强国的基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教师节寄语中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各地务必高度重视,把落实教师工资待遇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尽管2020年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全部按预算安排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目标,但义务教育教师工资问题要常抓不懈,要继续督促各地加强省级统筹,巩固已有成果,落实长效机制,保障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坚决杜绝发生拖欠教师工资的情况,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

教师司将会同有关司局强化地方主体责任,配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加强督查,持续抓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年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督促地方整改到位。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印发通知,对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进一步提出要求。

《人民教育》: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得到全国广大教师的双手称赞。截至2020年底,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正式印发本省份教师减负清单。请问,2021年在为教师减负方面还会有什么新举措?

任友群:确实这两年我们都在为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努力,但还存在落实不平衡不到位的问题,一些政府工作仍在牵扯教师精力,制度执行不力仍旧干扰教师减负。为深入落实教师减负文件,新的一年我们将督促指导各地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落实力度,特别是落实好本省份的教师减负清单,对现有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进行集中清理,对清理后保留的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加强教师减负优秀典型工作案例宣传,健全教师减负长效机制。

加强管理创新,化解制约教师发展的瓶颈问题

《人民教育》:教师活力是决定教育质量的一个重要问题,而教师活力又与教师管理制度密切相关。请问,新的一年教师管理将有何创新突破?

任友群:2020年,我们健全了三级五类师范类专业认证体系,研制《高素质复合型硕士层次高中教师培养试点方案》,通过本硕衔接培养一批能胜任2科教学的厚基础、高素质复合型高中教师;研制了以退役运动员填补体育教师缺口优惠政策;持续做好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拓展职业发展空间;督促指导各地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挖潜创新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管理的指导意见》,加大机构编制资源统筹力度,优先满足中小学教育需要。

目前,教师管理体制机制还待完善,制约教师发展的瓶颈问题需要进一步破解。2021年,我们将按照“教师资源配置要‘更均衡’,教师职业发展要‘更通畅’,教师考核评价要‘破五唯’”要求,强化教师管理,让好老师不断涌现。一是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关于完善中小学岗位设置管理的指导意见》,推动各地进一步挖潜创新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管理。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全面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推动落实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指导意见,启动实施高校博士后师资支援西部高校试点项目。二是推进教师资格管理专项改革。做好师范毕业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改革,建立教师教育院校对师范生教学能力进行考核的制度,严把教师准入关。与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统筹指导各级教育部门及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实施教职工准入查询制度。三是加强教师管理信息化建设。完善国家教师管理服务信息化平台,精准到人,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信息化决策和便捷化服务支撑。

总之,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要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向着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目标不断迈进,必须建强教师队伍,发挥好教师是教育第一资源的作用。

作者:《人民教育》杂志记者 程路 任国平

来源: 2021年第5期《人民教育》杂志

作者:程路 任国平